為了紅皇后,我願意再進戲院二度《魔境夢遊》

Alice2_SPI_VFX_08

草稿暫存區有好幾篇寫到一半的文章,被連日大雨困在家裡,這時候不把作業寫完說不過去。這陣子接連的英雄爽片轟炸,觀影興致猶如我一名遠赴倫敦求學的女性友人,淡淡丟來一句:「我想我回不去了。」口味重鹹到需要洗腎。

先自首《魔境夢遊:時光怪客》是為了打發時間,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進戲院看的。當天體感溫度逼近39度,就當作花200塊吹冷氣,馬上啟動金牛力,快速換算冷氣電費跟租一部失敗的DVD在家看,發現兩者價值差不多,快意走進戲院,心情踏實多了。

很幸運地,這集的紅皇后戲份相當吃重,整齣戲看他就可以回本。由於是海倫娜寶漢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的腦殘粉,名字冗長就算了。誇張戲謔的表演風格,無疑是超強綠葉,在我心裡是西洋林美秀(好像弱弱的),不然換成西洋葉德嫻好了?(求靈感)

從第一集就愛死海倫娜所詮釋的紅皇后角色,以成人角度看來,劇裡其他角色太造作,ㄎ一ㄤ到不切實際。在我眼裡,只有敢愛敢恨的紅皇后才是真實,可能我心裡也住著Hater,可以理解她的跋扈從何而來。

感謝導演在這集讓紅皇后洗白,交代所有暴行的起點,在此就不劇透。只是當紅皇后眼眶泛淚:「為什麼受傷的總是我?為什麼沒有人愛我?」突然一陣鼻酸,不擠個兩滴眼淚還是人嗎?

沒有人一生下來就想要當反派,使壞的念頭一定來自過往人生裡的不完美。只是世俗認定的完美,未必完美,白皇后是最好的對照組。時不時暴走的古怪脾氣,只因渴望被愛被相信,紅皇后正是許多被認定為不正常的人的寫照。

被環境不認同,不代表自己就是錯誤,花太多時間反對、憎恨跟憤怒,換來不斷與機會錯身,吃力不討好的負面輪迴。「正不正常很重要嗎?」這是在整齣刻意宣導愛要及時,生硬如教科書的寓言電影裡,唯一留得住的心得。

#所有最棒的人都是瘋子
#我愛紅皇后
#魔境夢遊時光怪客

2 thoughts

  1. how about 西洋吳君如…. 一直覺得他們有某部份的相像,亦莊亦諧,也很有人生歷鍊和看法…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