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的陳月光在微風廣場與龍再度共舞 

ww
#張敏復出,應該是這兩天讓我最激動的消息,在修圖軟體跟整型不氾濫的 #九零年代,香港一票女星撐起華人電影半邊天。#張敏 在我心裡是有排得進前三的喜歡。跟同時期楚楚可憐或是打性感牌的女星比較起來,眉宇間多了一股靈氣跟理所當然的冷豔跩態,很難不愛。

原本想把這篇分類在「談星」,但這張臉所代表的時代意義,應該要分類在「九零」。1987年出道到1995年半息影期間,張敏是九零年代最多產的電影女星,演過經典角色不計其數,帶起無數梗潮,到現在還是講不膩。

九零年代的美女共有的專長是要性感,更要搞笑。1990年《賭聖》裡頭腋下有一顆大痣的性感 #綺夢;1991年《逃學威龍》清純女教師何敏(Miss Ho);1992年《鹿鼎記》的反派太后才是正宗美甲始祖;1993年《#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一直在大都等不到張無忌的蠻橫趙敏;《九品芝麻官》(1994)被刑求夾爆手指也美到冒泡的山東戚秦氏;最後一部正式作品是演《十兄弟》(1995)裡的撿到十顆寶珠的苦情媽媽。
www
張敏演過的角色不計其數,掙扎好久才把趙敏捨去,來談最喜歡的《#與龍共舞》(1991)裡的OL #陳月光,劇情活像港版《麻雀變鳳凰》,家住大嶼山的月光跟媽媽十一姑(葉德嫻飾)相依為命,一直遇到佯稱大陸雞的龍家俊(劉德華飾),人生徹底翻身。還要陳述劇情太浪費版面,沒看過《與龍共舞》實在不配當神經病。

一想到月光的眼鏡被戴娜踩碎,轉身氣哭走回家那幕,心還是很揪。整部片的經典港片梗數不完:鹹蝦叔跟省港旗兵、熱熱的跟刺刺的、毒啞丟到海裡餵鯊魚⋯⋯其餘的台詞要請沒局的神經病接下去講!就連台版配音吳敏靈機一動的「Sit Down Please」龍蝦裝,一紅就是二十幾年,有朝一日,這些台詞通通要編進精神科當教材。

幾天前,微風釋出一款張敏復出的封面,順勢宣告復出。對於老港片迷跟九零控的我,看得又驚又喜,兒時綺夢年過半百重返螢光幕,內心的衝擊感不算小。跟 時尚編輯的真心話 聊到,張敏復出消息,正好可以跟沈迷於美圖秀秀的阿妹仔們說嘴,這種防腐等級才是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真女神。

話還沒說完,驚的部分是26年後再度亮相的造型跟妝容,完整復刻1991年《與龍共舞》的陳月光,穿著極為類似的抓皺緞面禮服穿越到微風,拍完封面拎著黑色小包包走到天台,等著龍家俊開直昇機來接她回大嶼山,所有安排是故意的嗎?
.
#你今天咿咿喔喔了嗎? 我是兩個孩子的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