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安靜的美少年Xavier Dolan

321804e6b366d4fd7964c9d1b4f5a488
這個看了33.5次《鐵達尼號》(Tatanic)的怪異少年,來自加拿大魁北克省,年僅19歲就以自導自演的電影奪下坎城影展大獎。與生俱來文藝範,卻老愛搞反差,美少年的思路離經叛道,不過也讓觀眾始終折服於他高過八斗的才氣。生性低調,只有固定從instagram跟twitter有一搭沒一搭的更新頻率中,得知近況。幸好本人跟我一樣,很不能放過每個可以說話的版面,發照片之餘,盡可能塞滿字句。

遙想少年十八、十九時,多數人還在追那些年的女孩,哼唱著清新小戀曲,而來自加拿大魁北克的小演員札維耶.多藍(Xavier Dolan)正拿著自己寫的劇本,拍出第一部電影《聽媽媽的話》(J’ai tué ma mère),全劇自編自導自演,連同美術設計跟服裝全憑自己打點。來年受邀坎城影展,以初生之犢的氣勢拿下三項大獎,年僅十九歲就打開當代電影新絲路,多藍式的拍攝風格技驚八方,自此影評人跟媒體喚他為神童。

one_02

才氣不僅止於執導筒,真正令人著迷的是他的品味,從裏到外散發濃厚的藝術家特質,一身孩子氣還未全然褪去,說話不時配上誇張表情與肢體,有著不可一世的氣質,戲裏戲外都同樣討喜。早年頂著一頭卷發、粗框眼鏡並身著丹寧,成為人們最記得的多藍式打扮。

隨著歲數增長,這股天然的文藝氣息逐漸熟成,簡單利落的白襯衫配上寬版毛呢西褲,對服裝的掌握度可見一斑。私底下他自己也是個時裝迷,被九零年代的好萊塢大片與獨立文藝片影響至深,至今仍是自己電影的造型師,對於美的事物總有一套別人學不來的規則。

童星起家,四歲就開始在影視圈裏打滾,有著異於常人的成長過程,造就多藍往後的精彩創作。自幼就有強烈的表演慾,喜歡歌舞與奇異裝扮,夢想成為一名好萊塢巨星,一直都沒什麽包袱,甚至成名後的幾次封面大片拍攝,還能見到他辦醜、搞怪的多變樣貌,就連扮女裝穿著大露背魚尾禮服或皮草、絲襪都毫無違和。

05(source:《candy magazine》)

在電影圈裏有很多人說他年少得志,自信過頭成為自負,不過札維沒打算收斂鋒芒,一路快人快語,從不回避任何敏感問題:

「我希望同志電影這個分類可以消失,我是同志導演沒錯,但我的電影是拍給所有人看的。」

dsc_7395-crash-xavier-dolan-2(source:Louis Vuitton)

往後幾部電影探討社會議題:變性、情欲、恐同、青少年、家庭關系,都受到極高的藝術評價。2014年再度以自編自導的新片《親愛媽咪》(Mommy)在坎城獲獎,25歲的他成為有史以來最年輕的評審團獎得主,獲獎感言實在動人:「想為我們這一代人說幾句話,每個人都有捍衛自身品味的權利,哪怕被抨擊、被否定,務必堅持夢想,夢想可以改變世界。我們的野心沒有極限,不要放棄努力,不可能終究會變成可能。」

去年底為影迷們推出新作《不過就是世界末日》(It’s Only the End of the World),引起不少負評,不過多藍本人沒有因此被推向世界末日,正忙於新片《多諾萬的生與死》(The Death and Life of John F. Donovan),這也是他首部英語電影,集結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潔西卡雀絲坦(Jessica Chastain)、蘇珊莎蘭登(Susan Sarandon)跟尼可拉斯霍特(Nicholas Hoult)。電影內容描寫一名電影明星卻跟11歲的英國男孩變成筆友,成為八卦雜誌狩獵焦點。

(source:Xavier Dolan)

不得不提,最強的卡司莫過於還有首度出演電影的愛黛兒(Adele),如果《007:空降危機》(Skyfall)的主題曲片段不算,真人出現在大螢幕才是新片的一大驚喜。兩人的交情始於一通電話,多藍之前受訪時曾提到,愛黛兒透過經紀人主動邀約,這也促成《Hello》MV合作。如果當時是愛黛兒自己打給多藍,一接起電話說:「Hello! It’s me, Adele.」,我光想就要噴笑了。只可惜是經紀人代打,要不這短短幾秒一定會超越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走過水溝孔,被吹起白色紗裙的經典一瞬。

總之,我還是期待著2018年多藍帶著新片《多諾萬的生與死》歸來,希望這回不會讓我畢恭畢敬地從i-tunes下載,接著如預期般的中場猝睡,歷經上廁所、洗澡、打掃、吃零食,整整三回合才戰完這部片。

(部分內文同步刊載於中國版《風度men’s uno》2015年四月號雜誌)

 

 

11 thoughts

  1. 童星起家,四歲就開始在影視圈裏打滾,有著異於常人的成長過程,造就澤維”爾”.多蘭….
    “爾” is still there…

  2. 「2014年再度以自導自演的新片《媽咪》(Mommy)」
    Dolan只有編導這部電影,並沒有親自出演呦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