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千金》演不到一半,我等不及要衝出戲院打給媽媽說愛他

snatched-2017-1

雨勢漸緩,無路可走的星期天能搭配一部過得去的喜劇跟雙份早餐,來一杯摩斯大杯冰紅茶去冰加檸檬片,是近期生活裡唯一能確定的幸福感。衝著「《麻辣賤諜》製作團隊超狂全力打造」如此有力的宣傳,加上強烈的胖妞情節,我毫不猶豫獨身前進早場,放下手機,將身心靈全部交給《搶救千金》(Snatched)。

抱著「就算是爛片也就認了」這般破釜沉舟心情,整齣戲我的笑聲意外頻繁,雖然整個廳只有我跟另外一對不斷試著想跨過扶手交疊的情侶,有幾度笑點完全被戳爆,尤其是艾咪舒曼(Amy Schumer)反諷某明星的潮牌設計,哈哈哈哈的回音之大到自己有點心虛。

Snatched_3

要論好笑,如果這部片的歌蒂韓(Goldie Hawn)能再多使一點力,老牌藝人如果能有楊繡惠那種豁出去的精神,《搶》片應該就可以達到《麻》片的水準,簡單來說,這齣戲像是母女版的末路狂花,非常適合親子關係破裂,陷入僵局的神經病們帶著媽媽去看,例如是我本人。

劇情大致上講述一名女肥魯(Loser)帶媽媽去度假的荒唐事,帶爸媽出國是我覺得身為子女,都應該要歷經的修羅場,一生至少一次,孝道的部分先收在盥洗包裡,主要是成年後的家族旅行,甚至說旅行本身就是一面照妖鏡,每個人都會現出原形,就連長年生活一起的家人,同樣會在飛越海峽後,像美圖秀秀的一鍵還原,素顏對素顏。(嚇)

movie_016481_221947

由於歌蒂韓將經典款,容易精神緊繃的傳統媽媽角色詮釋得相當出色,成功引導我一邊看電影一邊投射親生母親,偶爾低頭思故鄉。正因巧合,在年初的家族旅行,威廉跟威廉的媽媽在街頭失控大吵,陷入冷戰長達數月。劇中歌蒂韓歇斯底里的叨念,以及凡事預設最壞立場,最後居然壞事成真,在慌忙之餘還是硬要講:「你看吧!我早跟你說過了。」

技巧性的換位思考,我突然明白總是被阻攔的去向,聽似唱衰所有決定的行為,其實天下媽媽都一個樣,出發點都來自於愛,因為太愛自己小孩,怕他受傷、怕失去,極盡所能要捧住手心這樽玻璃娃娃。這是被層層笑點覆蓋的一大哭點,所幸結局皆大歡喜,散場燈光亮起,我好像看了一部電信業者的親情牌廣告,這時候是不是應該打給媽媽,爆哭著說:「媽!沒事啦!我很想跟你說我愛你。」(畫面切到媽媽莫名其妙但還是感動的set臉)

最後,特別要請神經病拿螢光筆在歌蒂韓(Goldie Hawn)的名字劃一圈,他是紅過三個世代(60’s80’s)的少女標本,當年的摩登少女必追的髮型天后。雖然google他會出現一些類似性能力還是很強(羞),或者稱之為凱特哈德森(Kate Hudson)的媽媽。但我真心認為以同齡比較,女兒還是輸媽媽一截,尤其是識別度跟時髦感,當年的歌蒂韓金髮俏尤物的光芒,招牌十顆牙笑容很難被誰蓋過,務必將他的名字收進時尚百科。

gallery-1448035181-goldie-hawn-1965-blonde

2ab687ffffc10e9ed3bbd6c221d746a3

American actress Goldie Hawn posing in a short pale green dress, mid 1960s. (Photo by Terry O'Neill)

 

2 though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