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EA香水定案前,BYREDO早就是出了名的聯名魔人

螢幕快照 2017-07-22 下午6

Byredo近期紅到我不想多做介紹,眼睜睜看喜歡的非主流品牌被高調力捧,憂喜參半。不過創辦人Ben Gorham擅長以情感、記憶作為香氣創作題材,有強烈的畫面感。有別其他品牌調香手法,一款香水裡的成分通常只有個位數,香氣層次不至於厚實,卻也不會輕薄不持久,調性不分季節。這兩大特點倒是把我吃得死死,就算喜歡它的人多了,還是得追。

17年,Ben GorhamIG上發出重大訊息:「IKEA to explore the importance of scents with Ben Gorham of Byredo」,意味著兩個同樣來自瑞典的品牌,即將推出聯名香氛,才宣布與高端潮牌Off-White的合作計畫,確定不是愚人節玩笑。

ikea(合成示意圖:highsnobiety

老實說我不是太期待這次聯名,只是想看Ben Gorham如何用香氣詮釋IKEA,唯一能推測到的就是木質調,最接近賣場裡混雜的原木跟油漆味,就屬雪松氣味,可以的話再加一些洋芋泥跟瑞典肉丸,一切就完整了。

Ben濃厚的藝術家性格強烈反射在品牌形象與經營面,從商學轉到政治,途中繞道室內設計,甚至加入籃球隊,最後在藝術領域找到熱情。成立Byredo前從未接觸過香水,對他來說,只要是有趣就願意嘗試。創辦人本身長得夠時髦,一頭長髮蓄著落腮鬍,雙手滿是刺青,時常穿著緊身牛仔褲,從沒打算要替Byredo設定尺度,一波波聯名計畫從未停過。

不如在2019年「Byredo X IKEA」聯名香水發售前,仔細回顧Byredo的過往精彩的聯名作。


BYREDO X ACNE StudiosLilla Nygatan No.23 薰香蠟燭(2009o.4230位於瑞典斯德哥爾摩的「Lilla Nygatan No.23」大樓是時尚品牌ACNE Studios總部所在地,出自於調香師Olivia Giacobetti之手,從充滿歷史意義的建築物本體,冷冽的石板外觀、木質地板作為發想,以胡椒、沒藥、雪松調和出冷暖並存的特殊香氣


M/MINK by Byredo 淡香精20101461638829em_pic_jpg來自巴黎的M/M事務所專門策劃大型展覽,為品牌規劃視覺形象,是法國相當知名的創意文化品牌。2009年找上Byredo,希望以宣紙、石墨與書法墨跡,一張事務所創辦人Mathias Augustyniak 在繪製的巨型符號做為創作靈感,前味淡淡墨香,中後味焚香跟琥珀的禪意十足。


1996 Inez & Vinoodh 淡香精2013o.236981996」的數字靈感是緣起於雙人組攝影師 Inez & Vinoodh所拍攝的作品,一名畫著紅唇的年輕女孩肖像,每一瓶香水外盒都印有這張照片。用少見的東方木質調來詮釋少女面容,前味是杜松子,接續是鳶尾花跟紫羅蘭,後味的廣藿香、皮革跟琥珀停留最久。


Russell Westbrook by Byredo 淡香精2015russell-westbrook-x-byredo-westbrook-fragranceNBA知名球星Russell Westbrook為名的中性香水,從先前Ben Gorham受訪時曾提到聯名合作,通常以身邊朋友為主,推測兩人私交不錯。前味是溫問的杜松子酒與桂花香氣,中段轉為性格、深邃的黑色紫羅蘭葉與菸草,基調是香根草跟麂皮,堆疊出沈穩質感,跟瓶身顏色一樣適合晚上使用。


Oliver Peoples X Byredo Collection 淡香精2015oliver-peoples11始於2015年,與眼鏡品牌Oliver Peoples推出一系列聯名香氛,靈感來自日出日落時分的柔和陽光,調和出在不同日子裡的暖暖香氣。目前已推出「Champagne」、「Green」、「Indigo」、「Moss 」、「Mustard 」、「Rosewood」六款香水,色澤像極太陽眼鏡的鏡片,其中評價最好的是帶有杜松子跟鳶尾香氣的「Moss」淡香精。


這幾款香水台灣應該買不到,多數是期間限定的聯名款,要是有機會到歐洲的直營店,不妨可以碰碰運氣,說不定會有線索,要認真挑一款,照香調表我會想試試 Russell Westbrook 這款,桂花、杜松子、菸草跟麂皮的組合看起來是瀟灑公子味。

(source:Ben GorhamBYREDOFragrantica

2 thoughts

  1. 自動引用通知: 01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