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跟安室奈美惠說好,讓我留著一首〈Can You Celebrate?〉給未來的自己

「威廉,請問在台灣目前最紅的日本藝人是誰?」

「應該還是安室奈美惠。」

多年前,我到日本出差,餐後幾位媒體跟品牌公關閒聊起娛樂生態,對方透過翻譯,很好奇台灣人喜歡哪些日本藝人,身為曾經的哈日族,每個禮拜狂追Oricon公信榜的失心瘋少年,回答這題要格外慎重,思考幾秒,我用很不流利的日文回答:「Amuro Namie」。

對方發出日本綜藝節日很常聽到的:「啊!」(長音),表示瞭解。我請翻譯反問對方,安室奈美惠在日本還紅嗎?他們說:「沒有不紅,一直保有一定的地位,沒有退下來過。」

關於安室奈美惠的大小事,相信網路隨便查都有資料,報導、評論跟檯面上下的軼事,幸運的話還可以遇到骨灰粉,連他兒子的出生年月日都背得出來。

選在2017年92040歲當天宣佈引退,從朋友群組看到截圖,當下按出一個「蛤?」,手邊的事情被打斷,一時間整理不出心情。那晚睡前,我一條一條滑著安室引退新聞,悄悄跳進抽屜搭上時光機,回到1997年。

tumblr_llcx3ul8vc1qk6d2to1_500

1997年,K-POP還在媽媽十塊的階段,J-POP是亞洲音樂主流,資深電視兒童如我超迷日本綜藝節目,讓我真正發胖的主因是《電視冠軍大胃王》,開啟星夢的《五花八門淺草橋》,到後期養成性格裡搞笑與熱血的《校園瘋神榜》,著迷日本文化到我魂不附體。

在搜尋引擎還是蕃薯藤的年代,獲得資訊的管道就是鎖定電視,尤其日本台,或是到書店買航空版雜誌到學校跟同學交換情報。當時正紅的選秀節目《五花八門淺草橋》超常聽到參賽者選唱〈Don’t Wanna Cry〉,這首歌開頭音超高,「啦啦啦啦,會在某一天  I’ll be there. I’ll be there. I’ll be there.」。

這段高到當時還沒變聲得要掐著大腿,用分娩的力道才唱得上去,這時才注意到原唱清亮足以劃破天際的聲線,是一個叫「安室奈美惠」(Amuro Namie)的陽光少女。跟印象裡白皙溫婉,多半可愛的日本女生形象差距很大,黝黑皮膚搭配俐落舞蹈動作,因為她,才認識整個小室家族,才著魔似的喜歡日本流行音樂。

直到2000年發行〈Never End〉才慢慢解開安室封印,起身往西洋流行樂壇,朝著幾個搖滾樂團直直走,卸下哈日身份。

往下滑看見「2」分頁按鈕,聽聽安室影響我們這代人有多深

One thought

  1. 喜歡安室的時候是181920精選時
    看到她Dreaming I was dreaming
    的短髮,覺得實在是太帥氣了
    1997演唱會的活力也好棒
    然後才知道小時候的忍者亂太郎
    片尾曲她(們)唱的(Super monkey’s)
    然後結婚了生小孩,
    追著姊姊摸索歌路到嘻哈到自己的曲風
    到wowa回來了!
    那時候在綜藝節目工作,姊來台要開演唱會
    假借節目之名去敲通告,幸福。
    也喜歡那個時期活力的濱崎步~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