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美琪讓我知道女人要顯得耀眼,不會只有在愛情裡

IMG_0111

數不清有幾個晚上,我又是一個人關在房間聽小美(江美琪)唱歌,試著在鍵盤敲打心情當作出口,他的聲音裡藏著天真與倔強足以治癒傷口,需要悶起來聽的情歌封存著一段又一段不完整的感情,特別是喜歡不到、愛不了的那幾次,把沒打算開口的心底話藏在歌裡,只有自己跟小美知道。或許是這樣的心情,見到他總有說不出的熟悉,與其矯情的說是閨蜜,小美更像是一個巨大的樹洞,裡頭裝著成千上萬次的心碎與崩塌。

九月底在Legacy的「都市女聲」演唱會是他闊別四年,歷經結婚、生子重新復出的售票演出。那晚,我選在離舞台最遠的地方站著,只想安安靜靜聽著,時不時用餘光瞄旁面的歌迷,小美拿起麥克風一開口所有人彷彿石化,舞台燈光掃到的每一處的每一個人,都有淚光在眼眶周遭閃啊閃,忍不住跟同行朋友說:「小美的歌真的我沒辦法跟著唱,都這麼大的人了,我還是哭。

「就像《親愛的你怎麼不在身邊》就算唱過無數次,可是每一次唱這首歌的時空、場景,甚至現場的人都不同,投射畫面也跟著不同,縱使物換星移仍然讓我感動。」小美盯著我說。

IMG_0109

「就算今天唱片市場上沒有人在乎江美琪唱了什麼,她還是會一直唱下去。」這句話寫在《悄悄話》專輯(2000)內頁。

問到這份初心有沒有改變,小美連想都沒想就回答:「這份心到現在仍然保留。」華語市場不乏叫好叫座的情歌手,前三張專輯能量豐沛,聽到小美的嘗試多元曲風是種享受,音域很廣,抓得準歌裡的喜怒哀樂。

第二張專輯一首〈我多麽羨慕你〉廣為傳唱,當時為電視劇《人間四月天》片尾曲,接著〈雙手的溫柔〉、〈我又想起你〉到〈朋友的朋友〉,唱出失敗感情裡心灰與釋然,市場上少見這種唱起情歌不灑狗血,口氣總帶著暖暖詩意,乾淨澄澈。

終於,好歌手這位置讓江美琪給坐上去了。

仔細聽會發現小美處理歌曲的技巧細膩,能夠不帶哭腔、不喧嘩的唱出心碎的感覺,在一片芭樂情歌的世界裡,獨自一人乘著小船緩緩過湖面,相較於貼近市場需求的《親愛的你怎麼不在身邊》,我更愛其他首從他口裡唱出的卑微情歌。

或許是對音樂的偏執,讓小美始終是主流中的非主流,專引心思細膩又不愛張揚的人來聽歌,一口氣聽完這份名為「不完美的愛情」歌單,會很不值為何這麼好的聲音,卻少了被肯定的運氣。

往下拉有分頁按鈕,對於萬年遺珠之說,小美這次總算說出心底話。

2 though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