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浪修(okonami Osamu)寫真裡的無邪眼神,像是為整個世界餵食鎮定劑

(source:一条

「寫真」一詞,來自日文用來解釋為攝影,我很喜歡這個外來語,從字面解讀感受到攝影師透過影像速寫真實,或許是有著這般含義,多數的日籍攝影師通常擅於捕捉日常。能從作品感受當時溫度、濕度跟空氣中飄散的氣味,猜測所有細微情緒,每每看橫浪修(Yokonami Osamu)的作品總會出神,是種神奇引力。

早期要認識攝影師只能到誠品翻雜誌或相關書籍,高端時裝聖經《裝苑》跟超會做生活專題的日版《FIGARO》都是我每月固定會看,甚至購買的兩本雜誌。兩本雜誌同樣對於影像質感異常挑惕,能屢次被找上門合作的橫浪修,功力無庸置疑的肯定在水準之上。

我自己是橫浪修的骨灰粉,不久前,《一条》遠赴日本拍攝這位少女寫真大師,訪談裡提到《Assembly》跟《1000 Children》兩個系列作品,前者拍攝一群集體行動的女高中生,身穿同樣衣服在自然山野裡有時行走有時奔跑,有時聚集又有時散開。後者耗費六年時間,如同攝影版的《年少時代》(Boyhood)捕捉一百位女孩肖像,「他們總是全神貫注的凝視鏡頭,讓鏡頭外的我心情也跟著純粹起來。」

有別於習慣照著腳本走的商業操作,橫浪修的風格總能從諸多變數裡捕捉到獨一無二的瞬間,不刻意安排場景,更不畏懼天候變化,要隨機從凌亂找出規則最考驗攝影功力。不刻意設定人物動作,少女們在畫面裡自然活動,才叫「寫真」。不管是何種創作媒介,用多昂貴多高級的器材拍攝,成就風格永遠最難。

從喜歡的人事物裡找到方向,不斷練習再練習,抬起腳往前走一定會有路。

han_011

ase008

L-6

f004

han_009

L-4

SOURCE:橫浪修(Yokonami Osamu)

4 though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