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ller Harris 疊香放大絕,清新木質調撩人可不分四季

20180224_3122

縱橫香場二十年,鮮少碰到用料實在到令人害怕,賦香時間久到離奇又不厚重的香氛品牌,繼 Byredo 之後,我正拉著一家老小準備往Miller Harris的大坑裡跳,來自倫敦的沙龍品牌原以訂製為主,是英國名人圈裡的話題香氛,才不過18年的品牌歷史就擁有大批死忠粉絲,一票非主流香水裡算是奇葩,經營態度也是奇葩,全靠感覺走。

也不曉得哪來的靈感要拿Miller Harris的香水來挑戰混搭,相信資深香民都有一套自創的混香路數,要拿來混的香水切記用料要好、要實在,化工合成的香精容易一混就有怪味。玩得最兇就屬Jo Malone,品牌多為古龍(Cologne)等級的香水,較不容易有太重或味道衝突問題,概念像酒精含量低的調酒,別太超過都可以接受,味道就見仁見智。

20180224_3206

今天要分享的技巧是比混香再高段的「疊香」,用原本辦桌菜色等級的Miller Harris淡香精,利用揮發的時間差來疊合出新氣味,由於是淡香精,通常前後段的差異較大,疊香技巧在於層次,切記前後相隔一到兩分鐘,兩款香水的順序互換則會變化不同味道。

參與疊香成員有經典系列的CITRON CITRON(經典柑橘)、TEA TONIQUE(午後伯爵)跟FEUILLES DE TABAC(巴黎菸草),香氛圖書館系列的LA FEUILLE(常春藤)跟LE CEDRE(雪松)。精選出四款香氣,經過長達一個月的人體實驗,扣掉實驗失敗的組合,好聞還不夠,還要耐聞不膩,要記得右先左後的使用順序,如果喜歡中性脫俗的清新木質調,這四組氣味肯定不會讓你失望。

往下滑看見「2」分頁按鈕,看我用五款香水搭配出四組不怕撞香的清新木質調

1. CITRON CITRON 經典柑橘 ╳ LA FEUILLE 常春藤


這兩款香水的基調類似,都用了雪松跟苔蘚來詮釋時髦的知青氣味,兩款心頭好放在一起肯定合拍,差別在於經典柑橘的前端更為明亮,是青檸跟綠葉調,常春藤則用木質跟些許花香鋪陳中段。若喜歡新鮮植栽香氣,這組合肯定會愛死,像起了個大早去逛植物園,空氣裡還嗅得到露水未散的清涼氣息。


2. LA FEUILLE 常春藤 ╳ TEA TONIQUE 午後伯爵

午後伯爵是我近期收編的命定香水,擇日再好好介紹,太迷戀溫潤的紅茶香,茶香拿來疊香非常好上手,要花香、要果香、要木質調都儘管來,風味茶的調和效果總讓我驚喜連連。頭一個就拿常春藤香水來試,果然一試成主顧,是把綠葉鮮花丟進一杯現沖茗茶,氣味高雅,再聞後段的雪松跟白麝香簡直要被自己推倒在地,好難招架。


3. LE CEDRE 雪松 ╳ TEA TONIQUE 午後伯爵

若要推一款百搭香水,雪松肯定是Miller Harris裡面最好相處的,不過我很少單穿,通常會拿來疊香,而且放在最後。用雪松搭伯爵茶香,這杯茶變得更濃、更深邃,冬天來一杯柴火燒的熱茶,光想就療癒。胡椒跟豆蔻被放在前段,紅茶跟一絲絲蘭花香氣在中段,白樺跟喀什米爾香木的高冷氣質我超愛。


4. LE CEDRE 雪松 ╳ FEUILLES DE TABAC 巴黎菸草

要找到氣質能壓得住Miller Harris菸草香水的人不容易,帶點辛辣的菸草味是霸道總裁的標準配備,無奈我只是一名老司機,必須拿午後伯爵來緩緩巴黎菸草的不可一世,讓茶香注入一咪咪知性,相對有親和力一些。辛辣感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胡椒、東加豆跟豆蔻交疊,後味菸草跟茶香、白樺木,整體來說是溫潤的木質調,難得的是帶著學究氣質,帥大叔專用。


四組疊香氣味我太喜歡,不只一次考慮要把這五款香水全包下來,若硬要分出個高下,實在太難。倒不如這樣說好了,這四款味道可分成春夏秋冬,適合使用的時機用季節來分,春天是「LA FEUILLE 常春藤 ╳ TEA TONIQUE 午後伯爵」,夏天是「CITRON CITRON 經典柑橘 ╳ LA FEUILLE 常春藤」,入秋換「 LE CEDRE 雪松 ╳ TEA TONIQUE 午後伯爵」,到了冬天就用「LE CEDRE 雪松 ╳ FEUILLES DE TABAC 巴黎菸草」。

《PSYCHO doc. 精神科觀察日記》
Instagram:https://goo.gl/UtrmBS
Youtube:https://pse.is/APHKC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another.wt
Website:http://williamtseng.com

5 thoughts

  1. 親愛的觀察者您好
    我也是個MH午後伯爵的愛好者,跟鳩家的薑與肉豆蔻合併為我本命香,
    失手打破一瓶之後會咬牙割肉入手第二罐的那種。
    但香海迷茫,我已經很久很久沒有尋找到第三支本命香,

    用得順手的倒是不少,歐瓏的錫蘭紅茶(超貴的紫蘇梅子)、
    夏天穿也很清爽的柚香天堂
    鳩家的黑莓子與月桂葉、含羞草與小豆蔻、Dip的橙花之水…等等,但像是午後伯爵這種讓人心旌搖曳的味道
    這數年也沒遇到了….

    親愛的觀察者,如果您最近的心頭好是能媲美午後伯爵的話,麻煩告訴我這個同為尋香者的可憐人
    免去我誤入歧途盲買的那些錯路遠路,感恩感恩

    1. 小鹿我答應你,有同等級的溫潤好香會第一時間通報你!我太愛茶味了,但很少有一款香水像午後伯爵,可以讓我想埋在自己胸口,不過想推你一款diptyque的肌膚之華,是我最近驚為天人的好香。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