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胎指南:10座城市婚姻平權、創業容易、夜生活夠精彩,是千禧世代的烏托邦

img_0856.jpg先前寫過亞洲版千禧城市,還是做個前情提要:千禧世代指的是1980年到2000年之間出生的年輕人,居無定所不再是負義詞,身邊所有人包括我自己,都期待著能踏出自己國家,到各地去尋找生活的理想樣貌,不光只是短期旅行,能有機會能換個地方生活,把世界給看遍了再回家,是這時代的年輕人所熱烈追求。

到歐洲旅行會特別有感,台灣的島嶼地形相對封閉,不像其他生活在大陸板塊上的人們,往來各國相對會容易些,對於千禧世代的台灣人來說難免會有坐困愁城的無奈。

27歲那年我住在上海,一次朋友聚會認識一位長輩,經營貿易公司的越南人,他的夢想是跟不同國家的人一起工作,每個城市待個三、五年就離開,等到退休再回家鄉守著家人一起到老,而上海是最後一站。他説這番話時眼睛正閃著光,很難形容有多感動,但確實受到越南大叔的影響,心裡始終有個遠行夢。

始終沒放棄去其他城市生活的念頭,想去哪裡?我自己心裡有套標準,最好是能帶著一台筆電就能賺錢,網路速度、租金跟物價肯定會列入考慮,要是夜生活精彩,能容納更多元的性別意識,對LBGTQ族群友善,這就太完美了。螢幕快照 2018-09-13 下午11.57.52德國租屋網站Nestpick2017年研究了全世界數千個居住熱點,用17個項目分成4大類別來評比出,究竟哪些城市是千禧世代心目中的烏托邦。

商業生態(Business Ecosystem):就業、創業投資、遊客數。
生活機能(The Essentials):租金、伙食開銷、大眾運輸、平均壽命、網路速度、大學排名、生育率。
性別意識(Openness):性別平等、新住民寬容度、個人自由度、LGBT開放度。
娛樂(Recreation):夜生活營業時數、啤酒均價、派對數量。


10. Manchester 曼徹斯特

manchester-after-2.jpg(source:AXA Co.

僅次於倫敦的英國第二大城市,極具人文氣息,雖然利物浦出了披頭四(The Beatles),但足以留名搖滾史的偉大城市其實是曼徹斯特。匯聚許多工業革命期間移民的愛爾蘭人,有著廣大的猶太人社區、唐人街,多元人種的交流讓它註定是個開化的城市。各項指數都在均值,人民自由意識跟生育率算歐洲城市名列前茅,可惜創業投資指數偏低,不然排名應該要再往前。


9. Cologne 科隆

ccimage-shutterstock_328002392.jpg(source:the crazy tourist

科隆可不只有大教堂,不管哪個季節造訪都有大型慶典,是一座有兩千多年歷史的古老城市,或許是位於鐵路交通樞紐,連結德、法、比、荷四個城市,向來是以開放自由的態度文明,在性別平權跟夜生活指數遙遙領先,美中不足的是人民教育程度跟就業率超低,只有1分左右,平均壽命跟創投資金也是差強人意,年輕人想在科隆創業可能會很辛苦。

往下滑有分頁按鈕,按到第二頁「2」,五到八名裡頭居然加拿大就佔兩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