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年催眠秀】談成長 E15:低潮時最怕聽到別人說加油,你其實不必勉強努力。 feat. 艾莉

怎麼還沒睡?是不是在等威年催眠秀?來聽戴著矯正維持器口齒不清的威廉,在《威年催眠秀》 Podcast 節目裡,陪你睡前暢聊職場、人際關係,以及單身生活的大小事。

我曾說:「一個人真正長大是離開家以後。」第一次失戀哭到傷心欲絕,被最好的朋友背叛痛徹心扉,被資遣陷入不斷自我否定的迴圈。你有發現嗎?每一次痛苦萬分,最後學會勇敢的記憶,總跟長大有關。

本集,有幸和暢銷作家艾莉對談,甫發行新書《堅強是你說了一輩子的謊》的她,輕柔地提醒著:「大人好難,像個孩子吧。」掙脫別人的期待,正視自己的想望。


威廉(以下簡稱 W):請艾莉自我介紹,分享《堅強是你說了一輩子的謊》這本書的創作緣由,對於「勇敢」一詞的看法。

艾莉(以下簡稱 A):我跟威廉一樣,都是北漂的南部孩子,個性上都有一種純粹的執著,表情藏不住好惡、待人處事顯得直來直往、橫衝直撞。因為從選擇北上實現夢想的那刻起,告訴自己,遇到任何挫折,都要逼自己堅強起來,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回想進入職場後,我這樣的執著與不妥協,有時變成一場「不肯放過自己」的意氣之爭。職場讓我懂得,很多事情不是你努力了,所有成功就會歸你一個人,但我仍然看不慣有人很混卻生存得很好,有人認真卻過得苦哈哈,直到負氣轉身離職的那一刻,才發現自己沒有退路,沒得選擇也無法放棄,只能逞強下去。

我覺得人應該要勇敢,但是不要逼著自己一直勇敢。

現在的我,覺得自己擁有「願意示弱」的勇氣,那是因為內心夠強大,足以撐起自己,也多虧了以前的脆弱,才能變成現在的樣子。

W:艾莉新書裡面提到「大人好難,像個孩子吧。」妳用了一整章在講這件事,我對「大人學」這個名詞感到很矛盾,我其實很喜歡這個詞,但同時也總覺得,為什麼要像個大人?為什麼要長大?

A:為什麼一定要像個大人?難道我不能一直像個孩子嗎?長大,是不是就要被迫看到人性令人無法接受的一面?我在新書裡也鼓勵讀者,誠實聽聽心裡的聲音,別再假裝,也別再跟自己的心背道而馳,不要太勉強努力。

《堅強是你說了一輩子的謊》是我第二本在書名提到「堅強」的創作。每年年末,我會邀請讀者為自己立定明年的人生課題,而我自己的課題,每年總都是「希望明年可以再任性一點、不要再那麼懂事。」所以繼《沒有人應該堅強一輩子》這本書後,新書又提到堅強的概念,就是想再次提醒大家,你真的可以脆弱沒關係,去正視「堅強是不是你說了一輩子的謊」。

從小大人都會叫我們不要說謊,我一直在思考這件事──

會不會大人叫你不要說謊,其實是希望你永遠不要懂得「人生必須要說謊」。

W:姐的文字一直提醒大家不要勉強自己努力,但像我這種後天養成的完美主義者,從小到大就被逼著達標,在職場上、在愛情裡,甚至人生路上,已經習慣下意識地滿足別人的期待,該如何掙脫?

A:我是一個很討厭聽到「加油」兩個字的人,不要隨便跟別人說加油,因為你不知道聽到的人是什麼心情,那只會變成一種壓力──為什麼要叫我加油?是不是我不夠努力?你不知道我已經很累了嗎?這次的新書,我更想跟讀者分享一個觀念──放棄,只是做了另一種選擇。

我有天跟陶子(陶晶瑩)在聊天,她提到他們一家大小去學潛水,李仁的運動細胞很好,兩個小孩也遺傳到李仁,三個都學得超棒的,只有陶子嚇得要死,兩堂課之後,她說「我決定放棄潛水,因為我覺得自己真的不行,我的極限在哪裡,做到這裡就好。」

陶子很豁達,她的放棄並不是遇到困難、看起來很難就拒絕,而是真的嘗試過了,知道自己的底限在哪裡,這樣的放棄一點都不丟臉,其實只是做了另一種選擇,你的人生並沒有失去任何東西。

那套用在職場上,你可以當一個「好員工」,但請放棄當一個「好用的員工」,人際關係上也應該放棄「所有的人都要喜歡你」的妄想。

鼓勵那些總是逼死自己、被普世價值制約的人們,為自己鬆綁、戒斷吃苦上癮的人生。

W:相信大家都有很多不得不勇敢的時刻,今天透過艾莉的分享,才知道堅強是你說了一輩子的謊。不一定要勇敢才叫做大人,也不一定非要當個體體面面的大人,有時候像個小孩一樣,傾聽自己內心真實的聲音,反而是最快樂的。

📍 下集推薦:二十歲找方向,三十歲嚐失敗,四十歲懂得愛也能接受不愛 feat. 艾莉


【威年催眠秀】談成長 E15(feat. 艾莉)完整內容請用力聽爆。


▪️ 一個人睡,好過兩個人互搶棉被 ▪️

威年催眠秀》第二季「新獨居時代」正式開播,每週日晚上九點更新。

追蹤《威年催眠秀》專屬 IG 頻道 @williamtsengshow,當集來賓精彩金句、私房彩蛋搶先放送。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