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時髦的態度叫做「小S徐熙娣」

26176765_689690498085537_1925162615_n.jpg(photo:《鏡週刊》

中國時尚圈有五大女刊,分別是《VOGUE》、《Harper’s Bazzar》、《ELLE》、《Marie Claire》、《COSMOPOLITAN》,女藝人會把五刊滿貫作為目標,能把五本國際刊封面任務解鎖,等同於時尚影響力。而台灣市場先前提到集團策略,把《COSMOPOLITAN》轉為數位化經營,Harper’s Bazzar》主打國際咖,只剩下三大刊。

台灣地小人多,要數出拍過所有女刊封面的女星還真不少,現今市場只剩三大女刊,難度更低。不過但是可是,我發現2017有位女明星能在同年達成三刊滿貫,這等時尚成就可不得了了,正是我寫這篇回顧文的興趣,這個人就是小S(徐熙娣)

印象裡,小S不是一個愛工作,愛曝光的女明星,2017年由於電影《吃吃的愛》跟《姐姐好餓》第二季上映,因此讓這隻猛虎不得不出閘。S的時尚定位很微妙,比起一般女明星扮美扮高貴的職業道德,我更愛他所有「只有我可以這樣」的打扮,所以大多時候會以此當標準,來衡量一身穿著時髦與否。

其實當小S蠻累的,必須時常語出驚人,就連在公開場合的穿著品味也是,幸虧他自己也不愛無聊,這點就是時尚界喜歡的特質,少不了他的原因。跟我要好的中國某刊時裝總監,就時常聊起職業生涯遺憾就是還沒拍到小S,問他:「為何呢?」,他說:「他太怪、太有趣了。」

又怪又有趣是小S最強大的特質,加上目測至少168的不科學比例,只要挑對衣服,通常能出奇制勝。既不是黑桃A也不是皇后Q,他活生生就是一張鬼牌,在某些特定遊戲裡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趁著年末,不如來回顧這張經典鬼牌的時尚表現,扳倒過幾張王牌。


台灣版《Marie Claire》2017年一月號

一年之始,台灣的《美麗佳人》打頭陣,坦白說這組照片美歸美,可惜少了靈魂,我不是太喜歡小S開啟職業化女明星模式,尤其是拍封面的時候。要拍出這種水準對他來說易如反掌,姑且當成暖身好了,至少是端得出場的照片。兩款封面我喜歡右者,左方的「不可一世臉」在今年出現得頻繁,就當成是苛刻好了,八十分的表現無法滿足期待。


中國版《COSMOPOLITAN》2017年二月號

中國的《時尚》雜誌在台灣被稱作《柯夢波丹》,《COSMOPOLITAN》的英文刊號應該不難認。會特別挑出來說是封面氣氛跟情緒掌握得很棒,就連我不愛畫面很滿的人都相當對眼,尤其是左邊那張。礙於執行成本跟人力考量,大多台灣雜誌傾向於在攝影棚拍攝,偶爾外景會使用現有場景。畫面元素越多,越考驗拍攝團隊功力,略帶浮誇的《魔境夢遊》風格本來就是小S的拿手好戲,是近期跟蔡康永的合拍裡頭近乎零失誤的一次。


台灣版《MILKX》2017年四月號

去年蠻多本雜誌找登曼波跟林健文二人組(MW studio TW)拍封面,四月號跟《MILK X》的小S拍攝不是最好的一次,比起封面特意選擇珠寶清楚的照片,我更愛右邊這張倚靠在兩尊石膏像,態度優雅自在,只要這情緒一出來,小S就是開外掛,怎麼動都時髦。可惜內頁照片平平,攝影、造型、髮妝跟場地都對了,就缺了讓人驚艷的力道。


中國版《ELLE》2017年六月號、台灣版《ELLE》2017年五月號

台灣女星要上中國版《ELLE》不容易,坦白說這組封面大片被搞砸了,畫面設定跟人物情緒有問題,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小S跟林志玲的心結是演的,但這兩張貌合神離程度會讓不知情的讀者以為是真的,《媽咪與寶貝》的笑容不該出現在時尚雜誌,把林志玲的臉換成親生女兒不違和,或是把小S換成吳慈美(林志玲母)也可以。


台灣《ZINE》Issue 19 2017年秋季號

《ZINE》在台灣算是小眾雜誌,整本書的文字量少,以影像為主。前陣子經營易主,內容更貼近hi-street(高街)風格,華文市場鮮少有這類刊物。秋季號的「Ugly Pretty」算是為小S量身打造的主題,裡面有裂嘴、挖鼻孔跟扮鬼臉的怪異表情,扮醜要扮得時髦不容易,編輯混搭功力更是驚人,真想不到這組大片有誰辦得到。


台灣版《VOGUE》2017年十一月號

年底跟三個女兒一同登上台灣版的《VOGUE》封面,這一招千算萬算也算不到,這天會來得這麼早,本身卡司就夠強,造型只需要稍微用力就能推上經典,想當然爾我是愛全家福,要是許老三的鮑伯假髮能再短一點,或小一點,看起來不那麼老氣,這組母女照會更精緻。右邊那款封面就不多說,一看就知道是累了趕著回家。


25351986_1728498030516964_6090076323221877238_o

封面回顧結束,算起來小S今年的典禮、時尚趴跟品牌活動算跑得勤勞,相較之前,或許是為了電影跟新節目宣傳,讓職業婦女振作起來,一整年下來二、三十場跑不掉。要維持密集曝光又要求新求變,難免有起有落,不如來說說我喜歡的三美跟三醜。

七月出席《Lady Dior As Seen By》的開幕派對當然是穿DIOR,這套完全沒得挑,不管是搭配外套還是單穿禮服都好看,雖然我這輩子看過一萬次小S的「不可一世臉」,不過那晚的態度沒有太妹的囂張感,而是道道地地的上流名媛,隨便穿穿卻一不小心變成焦點。同場勁敵是陳庭妮,不過對方是名模出身,158身形能壓過全場還是小勝。

至今還是不能理解黃色眼影,金馬52紅毯文我沒評出第一美,若硬要給其實是小S,要是眼影改成橘色或金銅色,而不是徐懷鈺《向前衝》專輯封面用的正黃色,整體層次應該會往上拉個兩層,氣勢肯定爆表。右圖這身Gucci打扮評價兩極,放眼所有華人女明星只有他能這樣穿,同時拿捏好古怪跟質感,是我喜歡的原因。

最糟三套擺在最後說,小S露腿至少加20分起跳,穿紅色也很正確,只是這套La Perla連身褲根本是內睡衣,穿著出席電影記者會太詭異,材質貼身到像沒穿衣服,像是禮服弄丟的新娘被新密強牽出來送客,是美國B級喜劇片會有的劇情,《新娘玩很大》或《女郎嗨到趴》之類的。

中間從髮型、妝容到禮服都是10年前(甚至20年)珠寶秀的規格,如果用google搜尋:「珠寶、模特兒」,或是「珠寶展、老模」會搜出成千上萬張這種照片,海底的安全牌沒打好還是被搶胡,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右邊就是正在模仿小S的Hold住姐,有拖到分數。

後記:一整年下來,想必把職業婦女給折騰慘了,據說明年即將發行新專輯,身為路人,我很期待2018年小S還能變出什麼新把戲,貢獻時尚話題。


《PSYCHO doc. 精神科觀察日記》
Instagram:https://goo.gl/UtrmBS
Youtube:https://pse.is/APHKC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another.wt
Website:http://williamtseng.com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