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生活,我的極簡主義只有三天保存期限

 

星期六通常會努力睡到中午,把下午拿來打掃,坦白說我不是善於收納的人,眷戀舊物成僻,通常以眼不見為淨為原則,將具有紀念價值但是用不到的雜物整理成箱,衣櫃深處堆滿舊衣服,不管是掛著疊著,只要關上門就認定是收拾完成。

10年到東京出差,初訪佐藤可士和的工作室才見識到何謂整理,當時一本《佐藤可士和的超整理術》正紅,工作空間一塵不染,有一扇門寫著禁止進入,門框縫隙可以窺探到的空間是工作區,就跟美劇裡常看到存放罪證檔案的資料室,幾座直立的鐵架放置著幾十個標註日文的白色箱子。

他告訴我:「取捨很重要」,用不到的東西佔據著空間,干擾到其他生活領域時常是收納的失敗,喜歡的某個物件便大量搜集,是影片裡的網拍賣家Asan同時發現的問題。將總量控制在一定範圍,例如是迷戀香氛就只用兩格櫥櫃搜集,多了就代表不需要、沒辦法需要。

螢幕快照 2018-02-11 上午1.05.38

我迷戀極簡設計,若要將生活空間及簡化,還得有好一大段路要走。或許Asan的處理方式有些極端,不斷拋扔是他的日常動作,保留所需的物品,用不到的就淘汰,前前後後扔掉500件東西,最後只保留九樣傢俱實在太狂。

需要跟想要是兩個時常攪和一起的慾望。

我總是讓生活空間爆炸再一次整理,如同重生一次又一次,這支影片看了不下十次,試想自己生活在裡頭是什麼光景。起初三天肯定是沒什麼改變,維持得很好,往後日子裡尤其是房間,地上會有好幾件待摺衣物,直接脱下的褲子變成坑,等著哪次直接踩進坑裡再次拉起、穿上,地形不至於成山,至少會是丘陵。一想到這裡,我就累了。

sourece:《一条》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