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年催眠秀】新獨居時代 E01:打蟑螂、修水龍頭,從廢物變成怪物的女力養成。feat. Judy Chou

怎麼還沒睡?是不是在等威年催眠秀?《威年催眠秀》 Podcast 第二季開播,陸續邀請 12 位來賓暢聊如何在「新獨居時代」裡自得其樂,辛辛苦苦掙到的生活品質,你大可以理所當然地獨自享受。

在這集的〈威年催眠秀〉節目中,Judy 與威廉回味從學生時代起碰過的爛室友,分享許多荒唐到不行的同住經驗。

被戲稱「生活白癡」的 Judy 決心搬出來一個人住後,學會換水龍頭、換燈泡、消滅蟑螂危機;在家大裸體、開著投影機看 Netflix 配紅酒,哭到呼天搶地也沒人看到。自己掌握冷氣遙控器,愛開幾度就開幾度,不需要配合別人的爽快感覺。獨處時不斷地內觀、反省自己,因此改掉不少壞習慣,生活品質與自律度意外有驚人的提升。


W(以下簡稱 W):據我所知,Judy 堪稱是一個生活白癡,怎麼也沒想過妳會自己搬出來住,聊聊選擇獨居的原因。

Judy Chou(以下簡稱 J):兩年前決定搬出來住,初衷是因為家人太碎唸,讓我無法好好思考工作,工作上的造型品太多、藝人需要 fitting,也需要空間好好擺放。我是一個生活白癡又害怕寂寞,殊不知一個廢到死的人竟然可以撐過兩年,成為威年催眠秀的首集來賓。

 

W:生活毫無秩序、慣性依賴的人要怎麼學會獨立生活?

J:因為是自由工作者,我一開始也擔心收入不穩、房租太高,不敢跨出這一步,後來發現人就是要逼自己突破舒適圈,獨居空間可以讓工作更專注,決定認命賺錢養生活品質,當你把自己逼到極限,你就會想辦法生出這些錢。

以前的我不會做菜、不懂整理家裡,但一個人終究必須成家立業,自己住是每個人必經之路,現在搬出來獨居,是一種學習與成長,也是為未來的生活鋪路。

W:談「孤獨感」,上一次覺得一個人好孤獨是什麼時候?自己住的恐懼感要如何克服?

J:我覺得,就算家庭很幸福也會有孤獨感,要自己學習如何平衡。不過我故意租屋在爸媽家附近,偶爾想念媽媽煮的菜,就可以馬上回去。每天在外工作,已經跟同事朋友如此密集相處,我非常需要自己獨處的時間跟空間,靜下來思考工作跟人際關係,所以我反而很享受自己一個人住的感覺。

另外,如果找到爛室友也是一個惡夢,比跟家人住更慘,比交到爛男友還可怕,甚至可能導致友情破裂,整個人生都被拖垮。我原本也想過要找室友,但覺得風險太大,最後寧願努力一點,換取多一點自由。

 

W:談談一個人住的甘苦談。(快樂跟辛苦各一件事)

J:快樂是沒事可以在家裸體,冷暖氣要怎麼開就怎麼開,電視也可以隨便轉,更不需要跟不關冷氣的室友分攤電費。一個人可以掌控所有事、掌握體溫跟房租的自由真的很爽!

辛苦是一個人住真的太舒服,就容易變得懶散不想出門,有了 Netflix、Ubereat 跟酒精,躺在沙發的時間根本是八小時起跳,最後都是愛錢的心與責任感把我們救起來。這時我的小撇步是揪朋友一起工作、健身,才會有動力起身,用跟別人的約定給自己壓力。

W:看似喜歡熱鬧的你,會在家自己開酒喝嗎?分享屬於 Judy 的 me time。

J:身為靠酗酒化解情緒、沒有感情的酒精容器,一個人自己在家開一支紅酒、對鏡子大唱歌、開著投影機看 Netflix、狂哭到呼天搶地、放肆發洩,很醜也沒人看到,這就是我的 me time。真的推薦大家搬出來住,不管對你的人生或心理都很加分!

 

W:這段自己住的時光裡,你學會哪一件事很值得驕傲?

J:我竟然靠著上網看 YouTube 影片,學會自己換水龍頭、蓮蓬頭,連最痛恨的蟑螂也可以自己解決,人的潛能真的是被逼出來的,所以大家不要害怕自己住,真的會學到很多意想不到的事!

 

W:哪一首歌可以符合你此刻的獨居心境,作結語鼓勵依賴性很重的人,有獨立生活的勇氣。

J:我不是一個在家會聽悲歌的人,把自己弄得好像很可憐似的,一個人更要有好心情,我喜歡聽電子音樂,或是讓心情亢奮的輕快舞曲,嗨一點的快歌是我的能量來源。

特別大推范曉萱與黃軒合唱的《獨上 C 樓》,我喜歡歌詞中描述一個人單戀對方,卻又自己過得很瀟灑的情境。

以下整理出七首「高能量歌單」,最近在家的時間多,正好拿來提神醒腦:

🔊 Judy Chou 的高能量歌單只在〈威年催眠秀〉 IG 獨家完整公開。立即前往→

W:獨居學姐要不要給還在觀望一個人生活但沒有勇氣跨出去的人一些鼓勵?

J:一定要自己住過,才知道成長的滋味是什麼。一個人如果連自己搬出去的勇氣都沒有,這個人的一生應該也毀了。

 

W:來賓最近忙什麼?

J:歡迎大家訂閱我的 YouTube 頻道《是日啾星》,主題是旅遊、時尚、獵奇,有我與同志姊妹們一起出遊、互相撕逼的精彩內容。


【威年催眠秀】新獨居時代 EO1(feat. Judy Chou)完整內容請用力聽爆。


▪️ 一個人睡,好過兩個人互搶棉被 ▪️

威年催眠秀》第二季「新獨居時代」正式開播,每週日晚上九點更新。

追蹤《威年催眠秀》專屬 IG 頻道 @williamtsengshow,當集來賓精彩金句、私房彩蛋搶先放送。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