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逆轉勝】履歷不夠精彩的人,把爛工作做好就是你的本事

找工作的運氣向來不是太好,從懞懞懂懂到莽莽撞撞,說穿了是履歷不夠精彩,尤其頭幾年打開求職網站,主動聯絡的廠商不是壽險,就是房仲,多半是不需要太多豐厚功績的業務工作。沒其他選擇,只能靠著口耳相傳,打聽哪家公司有缺人,靠著微薄的人脈連結想辦法把履歷送到對方手中。

靠著朋友介紹獲得一份企劃編輯工作,還沒到職就有人好心帶話提醒:「威廉,你要想清楚這個職位不好待,你的主管陰晴不定,不是一個好搞的角色。」對方好意相勸,把最差的情況一五一十全告訴我,由於當時我入行沒多久,經過一夜思考終究還是去了。想得很簡單:「反正我經驗不多,肯學肯做,謝謝你的好意,總之我想先努力看看再說。」

多少還是有些遲疑,但我在雜誌圈仍是新手上路,沒其他去處,到最後演變成「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眾所皆知的爛坑還是得栽。求職前,我習慣打探徵求職位的汰換率,以及整家公司的平均年資,最資深的同事約莫待多久,來做為這份工作的預設血條,一進公司就像把沙漏倒轉,在有限時間內磨練出想要的技能。

新工作隸屬於業務部的企劃編輯,負責編寫與品牌合作的內容,專業術語是廣編,換成常見的說法是業配,夾在業務、客戶跟雜誌立場中間,不算討好的角色,沒辦法像其他編輯擁有報導的自主性,要寫什麼、拍什麼得跟著預算走,滿足讀者是其次,要把客戶應付得服服貼貼才是我的職責本分。

頭一年有些辛苦,前幾個坐這個位置的人都不歡而散,幸好當時是徹頭徹尾的鄉愿,不知好歹也算好事,遇上太無理的狀況意外無感,別人眼裡的苦差事做得倒是挺開心。就算主管要求一個提案做三個版本,也視為挑戰心想衝就對了;下班前突然告知有急件要給客戶,會犧牲休息時間去完成,只要能幫到同事就很開心,一切正念以對。

有求必應的態度讓我與部門同事打下很好的合作基礎,但偶有急件卻變成幾乎人人都是急件,發現無形中把業務慣壞,隨著時間一久較能掌握工作節奏,逐漸曉得如何分辨輕重緩急,知道如何判斷推到眼前的急件,該花幾分力氣處理。

其實最好的方式是先坐下來協調,在工作量暴增的時候一起討論對策,可惜當時沒學好沉著,選擇不理性面對。

被急件轟炸兩三個月,我忍不住在會議上直批:「你也很急,他也很急,而他也很急,我一個人只有一雙手跟一個腦袋,就算不吃不喝、不休息也做不完,你們幾個要不要互相討論,看誰是真的急?」話一說完,全部的人瞬間安靜,氣是出了,但場子也搞僵了。

從那天起,我不再一味接受,遇到不合理的工作要求會直接表明拒絕,於是被解讀成工作態度不佳,從順從到不願順從,還算是新鮮人的我藏不住情緒,也假裝不來,索性在辦公室內將自己切成靜音。冷戰太過消極,問題還是沒有解決,化友為敵非常不智。同事耳語,我正進入先烈們的離職 SOP,發現苗頭不對試著改變現況,積極想找其他人溝通,可惜為時已晚,先前的不配合讓我變成異議分子,巴不得儘快剷除。

收起所有怨懟,回想當初執意要這份工作的初衷,設定好的技能是否已經到手,也多虧密集的急件,讓我在高壓環境裡磨練出快速提案、快速完稿的本事,擁有基本的溝通能力,讓客戶、業務跟公司三方能運作順暢,相對於其他部門同事,我所累積的人脈更多元,連印務跟廣告公司都有接觸,不離初衷,這趟虎山確實沒有白來。

富貴險中求是拿來自我安慰用的藉口,求職前根本就不該設定血條,一但預留退路就是消極的開始,同樣是磨練技能,能否智取,應該取決在衝突點當下如何撥亂反正,就算工作量再不合理,撕破臉都不是聰明人會出的招。

職場求生法則

在工作時自爆,通常是因為抗壓性不夠,對於「沒那麼好」的工作機會抱著走馬看花的心態,早晚落得倉皇而退。環境縱然險惡,若能有主動解決問題的積極心態,仍能走出活路一條。


▪️ 一個人睡,好過兩個人互搶棉被 ▪️

威年催眠秀》第三季「職場逆轉勝」5/22 正式開播,每週日晚上九點更新。

追蹤《威年催眠秀》專屬 IG 頻道 @williamtsengshow,當集來賓精彩金句、私房彩蛋搶先放送。


新鮮人卡關必讀的職場求生指南《最後下班的人,先離職》發行以來深受讀者喜愛,2022年四月再版上市,在誠品與各大書店皆有販售,懶得跑一趟的話,就讓博客來 Books.com誠品線上幫幫你。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