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地窺探古巴,法國攝影師 Helene Havard 的浪漫視角

共產主義統治的古巴,總是照著神秘的面紗,而在攝影師 Helene Havard 的鏡頭下,首都哈瓦那則有了不一樣的氛圍與面貌;她宛如夢境、如一個流連忘返的天堂。

說到古巴,你首先想到什麼呢?貪吃鬼如我,首先想到的是鹹香鬆軟的三明治,第二則是電影《玩命關頭 8》主角們駛著老式汽車飆速在城鎮裡的畫面,或是由 Camila Cabello 演唱的〈Havana〉,優雅又慵懶。 除了以上對於古巴的想像之外,此次我們藉由法國攝影師 Helene Havard 的構圖及視角,還有搭配一輛輛老派的古董車,一同領略其謎樣的異國風情。 Helene Havard 的系列照《LA HAVANE–CUBA》,是她透過修圖、調色,將唯美的顏色添置於哈瓦那的景致裡,使其成為一個唯美的世外桃源。在她的作品裡,古巴的復古夾帶著哈瓦那的炙熱,整座舊城的街道、房屋的外牆都像是被鑲上暖黃又飽和的金光,每個角落都填充著浪漫的色彩,令人忘了時間、遺落煩惱。

對於古巴人來說,這些照片或許很是夢幻,但 Helene Havard 表示自己是把哈瓦那的任何一處、角落、物件都想像成一個夢,試圖以一種截然不同的方式看待古巴;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總是被外國攝影師捕捉的照片所吸引,因為他們能夠看見習慣之外的不同的面貌。 「這個國家對我來說,就像是一個謎。」

Helene Havard 試圖理解古巴,嘗試用不同的視角及觀點了解,再用她擅長的攝影表現,將其最迷人、自由的姿態展現出來。古巴對很多人來說還是照著神秘面紗,但相信我們能在此系列照片裡,窺視一些哈瓦那城鎮中的建築傳統一角、人們生活情景的點滴。

除了視覺強烈風格之外,Helene Havard 拍照的動機還具有政治意義。他知道古巴過去一直遭受經濟制裁、自由限制,而對於出於對自由重視及嚮往、加上好奇使然,她便動身前往由共產主義統治下的國家,一探究竟。

Text by FLiPERBeryl

Source by Helene Havard


絕交,代表重新開始的決心。

十年人際關係悔過書,有割捨、和解與彌補,

55篇重塑自我的處世準則,

從此擺脫損友磁鐵,建立不再糾結的關係守恆定律。

成人的世界裡,得要帶點刺勇敢前進。

嗨!威廉的第二部作品《絕交不可惜,把良善留給對的人》2020年五月正式發行,在誠品與各大書店皆有販售,懶得跑一趟的話,就讓博客來Books.com幫幫你。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