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son Francis Kurkdjian 的紳士玫瑰(l’Homme À la rose) 是以玫瑰氣味為本體的藝術品,傲然地發著光

玫瑰,原本在香氛光譜裡是被放在最女性化的位置,這幾年調香師們一窩蜂地挑戰它,以花香木質調重新定義性別,奮力將玫瑰香氣拉到中性位置。

向來喜歡重塑經典的天才調香師 Francis Kurkdjian,一直是玫瑰控,曾在2014年創作出 Maison Francis Kurkdjian 的「皇后玫瑰」(À La Rose),以瑪麗安東尼油畫肖像裡一朵手持的嬌豔玫瑰作為靈感,完美詮釋玫瑰獨有的精緻與閃耀。

皇后玫瑰的靈感來源,Élisabeth Vigée Le Brun 所繪製的 Marie-Antoinette dit 《à la Rose》。

2020年,他再度幫自己找麻煩(笑),在某次和友人談話時驚覺,長久以來沒有一款專屬於男性的玫瑰香水。確實,玫瑰在男香市場反而低調,往往會結伴同行,常和檀香、廣藿香、琥珀一塊出現,比例絕不會過半,輕柔帶點粉末感的特質,與陽剛之氣背道而馳。

要打造一款以玫瑰為主幹的男香不容易,Francis Kurkdjian 用輕盈如晨間水氣的葡萄柚來做為引子,大膽地把大馬士革玫瑰放在前端,做出貴族般的氣度。鼠尾草、岩玫瑰、琥珀跟少許的乾燥木頭,接住這股王者之氣,最後以產於南法格拉斯,數量珍稀的五月玫瑰溫柔包覆。

將它取名為「紳士玫瑰」(l’Homme À la rose),香氣有著如石膏打磨的光澤。

這款紳士玫瑰柔中帶剛,有著極為強大的穿透力,我先被一股難得的清新吸引,柑橘、木質再來是花香的轉折非常明顯,持香度異常驚人。彷彿身上開出一朵潔白的玫瑰,被時間慢慢催熟,尾韻越拉越迷人,六到八小時內肌膚會一直透出冷冽花香,方圓三公尺建立屬於自己的玫瑰氣場,不具侵略性,讓旁人目眩神迷。

奇幻、高貴、不媚俗是我給紳士玫瑰的三個關鍵字,Francis Kurkdjian 的調香功力依舊了得,這款玫瑰香水超越花園等級,它是一款以玫瑰為本體的藝術品,被放在全白的美術館裡讓人欣賞、讓人傾倒,傲然地發著光。


絕交,代表重新開始的決心。
十年人際關係悔過書,有割捨、和解與彌補,
55篇重塑自我的處世準則,
從此擺脫損友磁鐵,建立不再糾結的關係守恆定律。
成人的世界裡,得要帶點刺勇敢前進。

嗨!威廉的第二部作品《絕交不可惜,把良善留給對的人》2020年五月正式發行,在誠品與各大書店皆有販售,懶得跑一趟的話,就讓博客來Books.com幫幫你。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