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晚上的小酒館時光

每當聊起喝醉的糗態,我一定會先提醉倒夜店廁所,被朋友用原住民獵山豬的陣仗扛出去的往事;曼谷嘟嘟車噴吐事件也是一絕,吐到司機將我丟包;趕在末班車進站前,以喪屍之姿爬進池袋車站,整節車廂都是醉漢,倒的倒,趴的趴,我還有辦法坐正,是比較端莊的那個,但所有關於酒精的荒唐止於三十歲前。

那年生日我有感而發,看透夜場生活如幻覺般的人際交流,震耳欲聾的環境裡,連說上一句話都很費力。爛醉帶來的快樂總夾帶痛苦,生活壓力沒辦法靠甩髮熱舞治癒,若連著兩天安排重口味的夜生活,心情反而緩不下來,到了上班日的前一晚,多的是難以收拾的憂鬱。

我貪圖的,不過是和好友相聚,想說什麼就說什麼的開心,醉到扶不上牆,還有人撐的感覺比什麼都好。

布拉格的最後一夜,想用散步來好好感受舊城區的美,在街上走著走著,天空忽然落下白點,腳下的雪印慢慢往廣場推進,那一刻浪漫到不可思議,我忍不住在原地轉了一圈,想接住幾片雪,如偶像劇的男主角一般,可惜夢幻維持不了太久,凍氣慢慢滲進衣料和毛孔,扎進手心。不遠處有一間小酒館還開著,我想都沒想,便往可能溫暖的地方去。

推開木門,店內顧客連同老闆不過就四個人,這一帶的老房子受到巴洛克式建築風格的影響,昏暗的燈光跟圓拱造形的天花板,幾個失意男子像被困在坑道,嘗試著相互取暖。失去訊號的手機剩下存取資料的功能,從背包拿出剛剛買的明信片,倚著微光,寫下給朋友的短語。想起我們曾經對坐談心,雖然漸行漸遠,但不忘偶爾問候。

酒館角落,一位彈唱英文老歌的樂手,表情十分忘我。總覺得吉它很孤獨,簡單的和弦更是憂傷,不過當我聽出〈I Want To Hold Your Hand〉的副歌,才知道自彈自唱的心情是等候。體會過無數次離散,我強迫自己篩選人際,談關係不要沈重,為的是能夠自由來去。對於親密朋友的依賴,到這幾年才慢慢放開,一個人做著得要人陪的事,心情難免浮躁不安,但就如同相遇和再見,都是不得不的過程。

仔細想想,真正折磨人的從來不是酒精濃度或場合,而是頻繁的交流,慢慢耗掉待人的熱度,順利解決五天的工作量,週末聚會見了想見的人,以為是再完美不過的生活調配,但我依然疲倦。

星期天晚上請留給自己,找家氣氛不錯的小酒館靜靜地喝一杯,這班乘客不多的夜車才是通往自由。

我獨鍾 Speak Easy 的氣氛,能單獨待上一整晚的酒吧,通常坪數不大,最好擁擠,最好凌亂,擺有許多店主收藏,不需要樣樣都是古董或名家之作,但一定得要感受得到待客心意。臺北的酒館文化很成熟,可惜就少了一點人味,人氣不等於人味,酒水品質不錯,但店內設計跟氣氛流於網美風格,桌椅的擺設很精準,細節也經過再三考究,一切的一切美得很匠氣。

臺南有不少無酒單酒吧很對我的胃口,每次回老家,我總為它待到星期一才走,貪戀遊客散去後的自在。坐在熟悉的吧檯位置,調酒師問我今天想選的基酒,想放水果或花草,酸一點或甜一點,酒感是否要加重。兩人的共識是盡興,他想做一杯我一定會愛上的調酒,而我也樂於享受精心準備的驚喜。

一個人最在乎的是自在,偶爾踩點試試新開的店,用一杯酒的時間看我留不留得住。

【五間獨飲更快活的台南酒吧】

1. 後面還有小酒館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Jimmy Wu(@jimmy2822)分享的貼文

2. Bar TCRC 前科累累俱樂部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皮老闆的美食地圖(@an765433)分享的貼文

3. Long Bar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Long Bar 長吧(@longbar2011)分享的貼文

4. 沒有名字的酒館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周北極(@we77123)分享的貼文

5. Bar Mozaiku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癮食infood(@infoodtw)分享的貼文

本文出自威廉新作我忙著孤獨:獨居時代的悠然自在

 


「一個人孤獨老去我不怕,
我害怕,到老都不知道怎麼面對孤獨。」──威廉

五十篇作為時光寶藏的散文,
書寫著一人生活的悠然自在、心沉意定。
獨挑大梁的獨角戲,結局一定很幸福。

威廉首部散文創作
我忙著孤獨:獨居時代的悠然自在
2021/12/20 已正式上市。

發表迴響